《二十二》創紀錄片單日票房紀錄

以為會哭、會恨、會怒,卻在《二十二》裡看到老人們最平淡無奇的生活,連哭訴都隻有寥寥兩次。但在一首朝鮮族兒歌裡,在幾句忘不掉的日語裡,歷史的痛就能刺到觀眾。導演郭柯以一個孫輩的視角,記錄下這些幸存老人們平靜的晚年生活,他希望撕掉“慰安婦”的標簽,溫柔地陪伴老人們走完這一生。

像奶奶台中月子中心價錢一樣,怎忍心尖銳挖掘

看《二十二》之前,很多人覺得害怕,怕看到的是血淚、痛苦、傷疤,怕自己會哭成狗,會被仇恨淹沒。但在影片裡,老人們逗著貓、打著牌、陪孫輩看電視,即便孤單地獨居著,也都在平靜、平淡地生活。片中記錄瞭另外一位記者的采訪,追問幸存老人的“日本兒子”,“為什麼你哥哥想殺瞭你?”這樣的問題不會出現在郭柯的畫面裡,講到那一段回憶時,每當老人們揮手“不說瞭”“不記得瞭”,鏡頭就會切走,不再糾纏。有人認為“浪費瞭題材”,但她們不是題材,而是活生生的人。

郭柯說:“我不是學者,不是要去調查研究歷史,也不是為瞭挖掘她們的故事。就像拍自己的奶奶一樣,如果有人來問她尖銳的問題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,你是不是會請人出去?她們都八九十歲瞭,正在一個個地離開,為什麼不在離開之前溫柔地對待她們呢?”在拍攝孝感的毛銀梅時,老人每天都會摘一桶梔子花,送給劇組的每一個人。山西老人李愛連每天都會炸一盆饅頭片,等著劇組去吃。“有些老人不願意說出來,我就會選擇關機,哪怕她在關機後願意再發泄地說出來,我也不能拍,不能辜負她們的信任,那不道德。”所以更多的時候,郭柯和夥伴們隻是陪著老人聊天、陪她們玩,攝影機則架在很遠的地方。“我相信如果你們和老人相處久瞭,選擇會跟我一樣。”

她們是受害者,不是恥辱

見面會末尾,郭柯特意囑咐觀眾,“如果大傢要在網上發評論,請記得在‘慰安婦’三個字上打引號。”在他看來,“慰安婦”隻是一個標簽,老人們是被迫成為日軍“性奴隸”的受害者。

上海曾計劃拆掉一座位於學校內的“慰安所”遺址,媒體采訪時,中學生認為“慰安婦是國傢的恥辱”。郭柯覺得:“問題出在傳播者身上,為什麼我們把這樣的信息傳遞給瞭中學生?她們不是恥辱,不是妓女,而是受害者。”他說:“‘慰安婦’的標簽在她們身上很多年瞭,每年到一個時間節點就搬出來。但大傢看到的都是符號化的苦難,不知道她們叫什麼、住在哪裡、傢人如何。我希望《二十二》能讓大傢看到她們生活中的樣子,這些老人就跟我們的外婆、奶奶沒有區別,甚至她們比很多人更善良、更愛這個世界。一直停留在標簽上,對她們是不公平的。”

也因為這樣,《二十二》的海報都選擇瞭手繪的少女頭像,“希望她們能記住美台中產後之家推薦好的花季,希望小朋友們不害怕看到這些奶奶。”

不猜觀眾想什麼,回歸平淡

在《二十二》之前,郭柯曾拍攝短片紀錄片《三十二》,以韋紹蘭老人和她的“日本兒子”為主角。當時的拍攝中,郭柯隻有短短幾天時間,會讓老人擺拍一台中產後照護介紹些鏡頭。

但在《二十二》裡,這些都沒有瞭,隻剩緩慢的、安靜的記錄,甚至有些太過平淡。“我特別不喜歡在這個題材上跟我談創作、談風格、談技巧,我沒把自己當導演,也沒把這當創作。在這個題材上,我不能考慮觀眾和市場的感受,隻能以一個晚輩的角度來對待。”

他自嘲說:“我拍過太多爛片瞭,每天16個小時不停地表達,拿到劇本就先揣摩觀眾會怎麼反應,哪裡要丟出一個包袱。到《二十二》的時候,已經有逆反心理瞭,每天就拍6小時,老人們生活平淡,我就拍得平平淡淡沒有劇情。”

如今證明,他的逆反竟成瞭打動觀眾的地方。郭柯才醒悟:“所謂的專業人士不要去猜想觀眾的心理,猜不到的。我們就認認真真地拍戲,把真情實感放進去,觀眾是能感受到的。”

鏈接

如今的積慶裡曾有當年的“慰安所”

《二十二》裡毛銀梅老人的故事,武漢觀眾會格外有感觸。她本是韓國人,年幼時隨傢人逃難到武漢,離散後被騙到日占區,並淪為“慰安婦”。逃出後的她留在瞭孝感,收養瞭一個中國女兒,並將名字改為毛銀梅。毛是“毛主席愛我們”的毛,銀色的梅花則是她丈夫最喜歡的花朵。電影裡記錄下的毛銀梅老人已經是地道的孝感口音,不願再回到韓國。隻在哼唱《阿裡郎》等歌曲時,還有一些曾經的影子。

而毛銀梅老人曾被擄入的慰安所,就位於如今漢口的積慶裡。電影裡寫道,在武漢淪陷後,日軍在積慶裡建立慰安所,其中有來自日本、朝鮮的女性,以及部分從中國抓去的女性。直至新中國成立前,武漢各地最多時曾有60多座慰安所。《二十二》劇組就拍攝瞭如今仍位於積慶裡的遺址,小樓裡光線昏暗,走出來會令人恍如隔世。

今年1月18日,95歲的毛銀梅老人去世。近日,韓國“慰安婦”題材影片《鬼鄉》的導演聽說此事,有意來湖北祭奠。 (記者萬旭明)

【1】【2】

(責編:章華維、高紅台中坐月子費用霞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s8h24d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