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上沒禮貌的人,我為什麼不願交往







文 / 非非馬



難得寫篇吐槽帖。寫前有點猶豫,在讀者群裡問瞭一句,這樣的選題,你們愛看嗎?結果回應熱烈:接地氣,愛看!當然,那種說“你寫什麼都愛看”的,就是“毫無原則偏心偏愛”的鐵桿兒讀者瞭,話不能當真,情卻暖心。









好,看瞭今天的題目,您也知道瞭,今兒要吐的槽兒是關於微信交流。因為最近接二連三遇到些讓人心生反感的行為,雖不至於生氣,但覺現象值得一說,所以幹脆寫文與大傢交流交流。

台中產後之家

台中做月子中心



我微信通訊錄裡有位contact(聯系人,在這個語境裡,英文contact一詞最是貼切,不算朋友,隻是通訊錄裡的一個contact),此君平時沒事兒不找你,一旦找你一定有事兒。比如介紹ta個關系,比如幫ta做個宣傳什麼的。除此之外,此君還有個特點,如果是找你幫忙的,或者你是和ta說事關ta利益的事兒,你的微信ta必回,但如果你順帶著說說其它無涉利益的事兒,ta就基本沒有下文瞭。總是突然消失。來回有那麼三兩次,你心裡難免就覺得不爽,心生反感。



我曾應ta之請,介紹一個朋友給ta,結果朋友跟我“控訴”瞭類似的情況。找我朋友求幫忙求合作時,步步緊追,一旦不能合作,或者朋友咨詢ta點其它事情,立刻興趣缺缺,連回復都懶得回復。平時幾乎沒有聯系,甚至連“點贊之交”也懶得“費心經營”,直到下次又有事相求,再來找你。可這時,我朋友早已被搞毛,懶得再搭理。然而,我尷尬的是,這個關系最初是我幫忙牽線搭橋的。所以,做中間人要謹慎啊。



性格與價值觀使然,一個人做事,常常會呈現出一種相似的pattern和節奏,行為與行為之間,都不是孤立的點與點關系。



果不其然,我和這位contact共同認識的另一位朋友,某日也突然來問我:你和那誰熟嗎?怎麼這人經常不回復微信呢?ta問你事兒沒問題,一旦你問ta個事兒,就經常沒回復。ta是覺得ta自己很牛嗎?我的朋友也很惱火。



最近,這位contact又來找我,目的還是“求推廣”。而且還要是免費、義務的。不得不說,這世界上還真的有些人會覺得別人幫ta忙都是理所應當。至少,ta用起別人來,顯出的是一副理所當然的做派。





朋友之間互相幫忙很正常,但前提是我認為我們之間有友情。友情是什麼?是時間沉淀後的一份情感,是精神契合互相欣賞產生的一種吸引,它是彼此真誠相處後的一份結晶。而且,友情也是要有來有往的,單方付出的任何關系,通常都會走向失衡。



因利益而聯結的關系,如果淬結出瞭感情,那也可以誕生出友情,但彼此台中月子中心價格如果僅停留於利益層面的互相需要,那麼它隻是利益關系。是利益關系,那就奉行清晰的利益之交原則——很簡單,利益交換時,公平即可。所謂公平,就是雙方對自己的付出與得到感到滿意。



而我和上述這位contact呢,我們僅一面之緣,在後來的相處中,我也無法覺得和ta投契投緣——我很難會從心裡喜歡一個功利到隻在有求於我時才聯系我的contact,而且還缺乏基本的社交禮儀。所以,我當然不想為這樣一個contact,單方面地貢獻自己和團隊的寶貴時間以及我們的版面資源。



我的確是會寫一些朋友,比如一諾,但那不是一諾“求”來的所謂“推廣”,是我由衷地從心裡欣賞她,覺得她值得推薦給我們的讀者。



而對於這位contact的推廣要求,我婉轉回絕瞭,出於禮貌,態度十分客氣。雖然,我也曾想過用“不回復”的方式來表示拒絕,既然ta自己也經常不回復別人信息。但一轉念,如果我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瞭,我也就變得和ta一樣瞭。而對我的回復呢,ta再次玩起瞭消失。意外,也不意外。但按照常理和起碼的交流禮儀,一個人主動發起對話,希望別人幫你的忙,而對方禮貌回復瞭你,即便是一份委婉的拒絕,但一個有起碼教養的人,至少應該回應一聲,比如:“好的,知道瞭。”更有教養一點,可以說得更客氣些,比如:“好的,謝謝,以後有機會再合作。”



有這樣起碼的社交禮貌,至少不致於招徠交往者對你的反感,說不準以後就會繼續選擇幫你忙。但這位contact一貫的失禮,一是讓我覺得此人不可交、不值得交往;二是,就算能幫你忙,我也從心裡不願意幫你。



誰也不是聖人。







現實裡,我們普通人都不喜歡那種“用人朝前、不用人朝後”的功利之人;放在微信世界裡,這種人就是那種:平時連點贊之交都懶得費心、對別人發給自己的信息經常忽視,一旦主動聯系你就必然是因為有事相求。



我的通訊錄裡,因為人過多,難免就會出現三兩朵奇葩。直到他們有事兒找來,我才發現,哦,原來ta也在我的通訊錄上。而且,還關註我的公號。因為我發現,他們找我,十有七八都是看瞭我公號的文章,希望我介紹某一位寫過的大咖給他們認識。



有些人是認識多年,但無深交;有些人則是我認為不可交,主動選擇“遠之”;有些人則是剛從某個群或者哪裡加瞭我做好友,結果沒說兩句,上來就求介紹人脈。太急瞭。



他們都毫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其實是“越界”的。



你有考慮過,你想認識大咖,可大咖想認識你嗎?大咖那麼忙,為什麼要花時間認識你?你是誰,你的record是?你能給大咖帶去多少認識你的價值?



而我對你,人品、脾性、能力、過往,其實並不夠瞭解,我和你甚至可能連點贊之交都談不上,我甚至對你那種“用人朝前,不用人朝後”的社交方式還頗有微詞,我自己都對你是否可交不能確定,我冒然把你推薦給大咖合適嗎?



而你不考慮我的處境與為難,這麼來麻煩我,本身已經很是一種失禮。



再進一步說,即便你求介紹的不是“大咖”,我作為“介紹人”,也都理應慎重。我介紹瞭一個人給誰,就是拿自己的信譽在做背書。我不瞭解的人,出於責任心,就不能隨便亂介紹。所以我很欣賞西方的“推薦人”傳統,它好就好在,這裡面有一個信譽背書,而每個做推薦的人,大體都會珍惜自己的信譽,不做胡亂推薦。





微信上,另一種行為也是我挺反感的行為。毒舌、刻薄。一句話,負能量。特別喜歡在別人的朋友圈下做負面點評,還自以為是幽默、調侃。



比如,知道你是在英國留學的,故意來說英國文憑含金量低,英國留學生都是混一年就拿文憑的,去英國留學的都是成績不好去不瞭美國的學生,論文都是代寫的。



這種負能量的例子就不多舉瞭,總之,有類人就是以貶低別人為樂的,從而凸顯自己的優越感。他們從貶低別人中獲得自己的快樂,實現ta的價值感與滿足感。



其實自己每天比昨天優越一點,才是一個人真正的優越感來源。而不是,跟別人比,你每天找到一點優越。



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毒舌的人,N年前在朋友圈下面留過兩三次毒舌言論,我不願再給ta侵犯的機會,果斷拉黑瞭。那時候,我還不像現在這樣涵養好。可即便是現在,雖然我會將寵辱不驚、不以物喜、不以己悲作為修行的追求,也有瞭很強的消化負面情緒的能力,但我仍然會選擇拉黑這樣的刻薄之人。



假使我狀態正常,你的毒舌不能幹擾我,或者我隻需要1秒就能消化你帶來的負面情緒。可萬一哪天我身體有恙,事業受挫,情緒狀態不佳呢?消化負面情緒的時間可能就是一個小時,甚至更久。我為什麼要給自己找不痛快、留隱患?



其實不時會有朋友跟我有此類抱怨,我的觀點,對於那些總是帶給人負能量的人,如果不是至親,絕交都要趁早。



人生寶貴、時間有限,不值得交往的人,就應早做決斷,盡早止損。







既然是個吐槽帖,就再說一種讓人反感的微信交流行為。



你們明明是正在溝通一項需要花時間專註溝通的事情——並非那種閑談,你也做好瞭專註交流的準備、給出瞭專門的時間,可對方卻回復兩句就突然離開,然後隔上10分鐘、甚至更久才回復一條信息,而且一直以這樣的節奏進行所謂散漫式交流。



我當然可以在這種中間空檔裡繼續做別的事兒,但在這段時間裡,我其實是被迫在同時做兩件事兒——可我本習慣於做事專註,一段時間做好一件事兒啊!



如果你很忙,這時無法專註溝通,為什麼不直接告知我,我完全可以和你另約時間再談啊。這樣,對雙方時間都是尊重。如果你是因為自己習慣同時做兩件甚至三件事兒,那麼你有考慮對方的時間成本嗎?



遇到這種情況,我的建議是,下回直接和對方提出來。除非ta是你老板。因為老板通常可能是多線索作業、調兵遣將,那你隻能忍瞭,盡力適應ta的工作方式和節奏。





在職場上,有一些微信禮節,年輕人容易犯,也順便說下吧。



比如我們最近新上崗的編輯。在應試階段,在做瞭一番溝通交流後,我曾發我們薪酬考核體系給她,結果她過瞭一天也沒有回復。第二天,我問她,你收到我的信息瞭嗎?



她回復,收到瞭,但是還沒考慮好,所以還沒回復。



於是,我給她“上瞭一課”:不論你今後是否在我們這裡工作,但就你的做法,我還是想和你說下,也許對你今後處理事情有些幫助。像這種情況下,合適的做法是,告知對方你收到瞭信息,但是需要些時間考慮,考慮好後,會盡快回復。本來,我們不可能會對任何事情都立刻就有結論,馬上就能回復,這誰都能理解,但不能因此就采取“回避式溝通”,選擇不與回復。這就會失禮。



而在工作中,上司,line manager如果給你發郵件、信息,詢問工作進展,那麼也是應該盡可能最短時間裡回復,告知進展。不論是你完成,還是沒完成工作。甚至,在工作進展中的重要節點上,主動匯報會更好。

台中月子中心

作為管理者,的確很怕在工作時間裡見到下屬“無回復”、“無應答”的“失聯情況”。其實同事之間也都一樣。通訊暢通,及時回復,是起碼的職場規。



在聽完我的建議之後,她很感謝,說短短幾天時間,從提交作業、我點評反饋到現在,覺得收獲很多,現在,她成瞭我的同事。而且再也沒有犯過同類問題。而且,她做得更好,在沒有能夠及時回復工作的情況下,上線後會多一句解釋,告知她是什麼什麼原因沒回復。多這麼一句,通常會讓人覺得更舒服、被尊重,其實朋友、親人之間,也是一樣。這就是一種良好的微信禮儀。



而我的另一位同事小企鵝,在這方面,真是不能更誇獎她。工作時間,她永遠都是回復及時,即便不是工作時間,比如晚上十二點瞭,推送也完成瞭,我本隻是想給她留個言佈置下工作,並不期待回復,但隻要她沒睡,我都能很快收到她的回復。她有事也總會提前打招呼。



這背後是什麼呢?高度的責任心和工作積極主動性。



如果真有情況沒能及時回復,她第一句肯定是一個歉意的解釋。她這樣的員工,我想可能很難有哪個老板不從心裡喜歡。





人的行為模式,有時並無線上線下之分。



微信的確見人品。





那些喜歡動輒不回復別人信息的人,其實骨子裡通常自大,自視甚高,待人也容易有分別心,隻看重ta覺得有價值的人。打個比方吧,如果是和馬雲爸爸在聊天,有幾個人還會這樣有上文沒下文,突然消失?估計馬雲爸爸就是打一個“嗯”字,你也恨不得發回一個微笑的表情。



不回復你信息,無非是覺得,你對我不重要,我不在乎你的感受,你是否不快;而就算你不快瞭,對我有不滿,又怎樣,我也不會有什麼損失,所以我可以繼續無視你的感受。



可是啊,世道輪回,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。撇開大道理不說,你怎知他日你就沒有求於別人的時候?



交流的時候,有應有答,本是起碼的禮貌。固然我們誰也不會二十四小時在線,或者隨時有空回復信息,但是,看到信息後,隻要不是騷擾信息,不是無禮信息,在隨後自己方便的時間總應給別人一個回復。



早上起床後,我通常會受到幾十條甚至上百條信息,回復起來當然是有先有後。我也的確會根據緊急、難易程度來區別對待,但是,我最後肯定都會回復。除非是信息沒進來,我的確沒有看見。



在看到別人給我的消息時,我如果在忙,不方便回復,隻要還有時間打上一兩句話,我通常也會告訴對方,在忙,稍後再聯系。除非真的連打一句話的時間都沒有,或者正在開會中沒看到信息。那麼工作結束後再回。



如果長時間沒有回復對方,回復時,我也通常會解釋下,為什麼沒能及時回復。因為,我尊重對方的感受。我將心比心,既然也希望自己的感受被人尊重。



我有一個朋友,做得更好,如果我們正在微信上密集對話往來,而她需要離開一會兒,她總會先打個招呼:我現在要離開電腦一會兒……這種行為就非常替別人著想。事實上呢,她人也的確是非常為他人著想,有骨子裡透出的真誠,而且還特別聰慧。我想說,其實,人品和聰慧之間常常是有一種隱秘的聯系。真正聰慧的人,人品都不會差。好,這位朋友就是“奴隸社會”的編輯啦啦。



此外,我自己不喜歡刻薄之人,所以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做一個不口出惡言之人。我基本不會以開玩笑的方式刻薄別人,很熟的朋友之間也多半就是一句調侃而不主張毒舌。我更絕不會在別人的朋友圈下出於各種心態,留不善意的尖刻言論。當然,正常的交流、批評並不在此列。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正能量的人,也能給別人帶去正能量。



好瞭,希望我今天的吐槽沒有給你帶去負能量。



寫此文的目的也絕非是為瞭簡單吐槽,還是希望說,有這樣一些微信行為,值得我們反思,我們也許可以做得更好。



當然,如果你有反對意見,也歡迎你交流。沒準是我自己心胸小瞭呢,哈哈。





最後,總結下我認為幾個比較重要的,也是基本的微信禮儀:





1. 不毒舌;



2. 有應有答,不玩消失——這真不是耍酷的好方式;



3. 工作中盡量及時回復同事信息,如果客觀上不能,提前打招呼,或之後補解釋;



4. 不回避問題,不能立刻決定的,如實告知還需考慮;



5. 自己不越界提不合適的要求;



6. 如果雙方在專註交流,彼此互相尊重,不要總是隔一刻鐘才回復對方信息,浪費別人時間。



如果你有不同意見,也歡迎交流,還歡迎在留言區分享自己遇到過的奇葩經歷以及你的感受和觀點。



最後,祝大傢周末愉快!

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



歡迎轉發分享至朋友圈!



PS.我們開通讀者群瞭,有興趣入群的朋友,請加非非馬的小號feifeima777。





非非馬



而立之年赴英讀碩,學習電影研究,曾為著名文化國企倫敦子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。現為斜杠青年,創業者/專欄作者/中英電影節首席代表。





歡迎訂閱“非非馬”台中產後照護



影視藝評,嚴肅時尚



理性文藝,心靈成長







往期內容,即點即閱





影視



我的前半生·偽命題式爭議|唐晶VS羅子君|我的前半生·個人邊界|賀涵唐晶|羅子君|紙牌屋|歡樂頌|性愛大師|東京女子圖鑒|第一夫人



人物



香奈兒 |李一諾|黛安娜|安吉麗娜朱莉|馬克龍|徐靜蕾VS蔣方舟|春楠|簡·方達|傑奎琳|朱茵|英國女王|鄧文迪|於佩爾



職場





斜杠青年|劍橋包創始人的逆襲|村上春樹|英國女首相|曲筱綃VS王柏川|白百何職場漏洞



熱評



趙雷女人三十|華為自拍展|小龍女自殺|美聯航|圓桌派|假面夫婦|北京地鐵事件|90後



時尚



一諾的內外兼修|時尚插畫師|好物私享|袁泉衣品|西班牙王後Letizia|馬伊琍|紙牌屋Claire|高司令|好想好想談戀愛|帽子風尚



藝術



徐冰|華為自拍展|Met Gala



旅行



洛杉磯:跟著電影去旅行



原創文章,版權所有。



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。



圖片來自網絡,版權為原作者所有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s8h24d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