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細說新民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台中月子中心同小劇場 長春晚報2017年11月20日數字報刊平臺

長春晚報記者 谷迪 通訊員 徐振澤

看瞭《昔日新民胡同 一戲二茶三酒台中做月子中心館》一文深受啟發,並願將我對新民胡同小劇場的記憶作為對該文的肯定和補充。

1954年前後,我傢住在新民胡同,具體位置是慶長胡同路東,距西四馬路口約三四十米的地方,即現在永春商城南門東側。

當時新民胡同裡有挺多休閑娛樂的場所,有書場、茶館。白天,路邊還有變戲法或打把式賣藝的,但我最熟悉的地方還是距我傢隻有四五十步遠的小劇場。這個小劇場是著名二人轉理論傢王兆一解放後跟政府要瞭2700塊錢,利用一個空房子改造的。

小劇場南北兩端是山墻,西側窗戶都用磚砌死瞭,隻有東面開著兩扇大門,其中北面的門直通後臺,演職員和道具由此出入,南面的大門是觀眾進出劇場的地方。

劇場大約能容納三百多觀眾,白天晚上裡面都黑洞洞的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,因沒有機械排風,加上那時看戲的人抽煙的多,總有煙霧在燈光下翻滾。

那時我隻有八九歲,幾乎每天晚飯後都到小劇場裡玩。當時在小劇場演出的是長春市東北地方戲隊,總共有20來人,能有一半是從永吉縣地方戲隊過來的,其中也包括我父親。現在我還能記起的名字有王悅恒、徐文臣、關景文、張勤、王志傑、李艷芬、李夢霞、楊靈芝和楊福芝姐妹,伴奏的小樂隊裡有魏鳳樓等。在這些人裡,團長王悅恒給我的印象最深,他能唱醜,還能唱“上裝”。當時我就覺得其扮相特別帶勁,直到前些年才知道王悅恒15歲就拜藝名“金鑲玉”的李青山為師,其師脈為趙富——張相臣——李青山——王悅恒,論輩分是高秀敏的師叔。

我傢住在新民胡同那段時間,小劇場的演出從不間斷,而且每天上午都把日場和夜場的戲碼寫在門口,告訴觀眾哪一場演什麼、演員是誰,讓人們根據對應劇目和演員的偏好選擇。

那時二人轉還有“寧賞十畝地,不教一出戲”之說,所以這個小劇場好像也沒多少劇目,我記得小黑板上總是寫著《小王打鳥》《燕青賣線》《雙鎖山》《回杯記》《藍橋》《大西廂》《楊八姐遊春》《包公賠情》這十多個劇目,有時還演《小二黑結婚》等新劇,每天晚上演四出。

演出時,除《回杯記》等劇目外,每出戲都是男演員先登場。此刻,鑼鼓傢夥敲得叮叮咣咣,有時人手不夠,我也上去幫著敲打。隨後,男演員都要說一段,正所謂“唱醜唱醜,必得說口”。在說口中,我覺得王志傑說那段《傻女婿》最逗樂子。開頭是“離城五裡到南窪,南窪有一個老馬傢。兩口子所生一個閨女,起瞭個乳名叫淑華。嬌生慣養到十八,爹媽一心給她找個婆傢……” 可能因為節目對殘疾人不太尊重,後來就不再演出。

男演員短暫的表演結束後,“上裝”就出來瞭,倆人也是先來一段“小帽”,順順腔,溜溜調,然後就演正戲。

當時這些藝人沒有穩定收入,養傢糊口都成問題,我傢也隻能對付個溫飽。傢屬不在長春的職工,晚上就住在小劇場的角落。我們五六傢住在與新民胡同口那傢冰果店一墻之隔的一個筒子房裡,各傢之間用膠合板隔開。

那段日子正是東北二人轉能否生存下去的關鍵時期,幸好小劇場的演職員咬著牙挺過來瞭。幾年後,隨著吉林省民間藝術團、吉林省戲曲學校和吉林省吉劇團的創建,二人轉終於走出瞭低迷階段。小劇場的藝人們也都分別成為瞭各個文藝團體的領導或臺柱子,但劇場卻自消自滅瞭。

這些年二人轉又有瞭新發展,我認識的幾位藝人叔叔也都有瞭名份。其中王悅恒被列為“二人台中月子中心收費轉十大宗師”之一,1984年還當選瞭吉林省二人轉藝術傢協會理事,改編並導演過拉場戲《回杯記》。

近日,筆者參觀瞭吉林省二人轉博物館,在蠟像和照片中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——徐文臣。在小劇場演出時,徐文臣獨具魅力。他嗓門大、肯出力,每次演出都累得渾身是汗。一次,他與“蹦蹦皇後”筱蘭芝合作演唱《大西廂》。演出結束後,我國京劇“四大名旦”之一的荀慧生在與其交談中誇贊道:“我演紅娘要那麼多人幫忙,你們兩個就把劇情、人物都刻畫得如此到位,真瞭不起。”

徐文臣幾年前去世瞭,但生前他幾乎把所有二人轉老腔老調都發掘出來,整理瞭一遍,給我們留下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產。現在我們翻開經過整理的《雙鎖山》《大觀燈》等傳統劇目唱詞,都能看到“徐文臣補充”的標註。

二人轉博物館裡還掛著一幅吉林省八代二人轉明星榜,其中徐文臣、王悅恒都排在第四代,第五代是秦志平、李曉霞;第六代為高秀敏等;第七代才是閆淑萍、閆學晶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ds8h24d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